史恩康納萊很久以前演過一部電影叫做絕地任務
 
故事內容是一個將軍叛變而且佔領了一座前身是監獄的小島
 
這個小島非常易守難攻   FBI跟軍方不得已只好找史恩康納萊合作
 
因為他是唯一從島上逃獄成功的囚犯
 
這部片一開始的場景就是一場在雨天舉行的喪禮
 
叛變的那位將軍在他的妻子墓前請求她原諒自己即將要做的事情
 
 那一幕讓我映像很深刻    尤其是將軍講過一段話
 
 大意是說   這個世界變化很大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打仗但是前線與後方之間的界線卻越來越模糊
 
而愚蠢的政客讓許多的美國大兵白白送死    他所做的一切就是要為他們討回公道
 
 短短的幾分鐘片段卻讓我感觸良多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整個世界變得很不平靜
 
 台灣的選戰   香港的反送中   日韓貿易戰   國際間突然熱鬧了起來
 
讓我覺得   我好像生在一個有趣的年代
 
雖然沒有子彈從我頭頂飛過   但每天睜開眼開始其實我就是在打戰
 
只是我不知道敵人是誰他在哪裡    我為何而戰
 
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生活    但總覺得很奇怪
 
明明我每天都很努力認真    為什麼日子卻越來越難過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我曾經有認真思考過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好像領悟了什麼    那就是gogoro的崛起
 
為什麼gogoro的崛起這麼有啟發性?那就聽我講講故事吧

首先是首先是油車已經是很成熟的產品了  幹嘛要有電車?

因為燒油的會整天排放廢氣讓夏天越變越熱(?)

其實我也不確定啦    但是電車所需要的電都是從發電廠來的

 他的好處是  你只要把發電廠的汙染控制好空汙就會少很多

至少整體的空汙量會比油車滿街跑造成的汙染容易管理

所以很多國家都在研究電動車    但說實話目前整體來說還是油車比較省錢

所以政府剛開始推動電車研發補助的時候 

主流的機車大廠都愛理不理的做做樣子領補助   而且是人人有賞

只要你真的有在做   不管東西出來的多爛都會有補助

所以我每天在街上走的時候都常會看到可愛馬之類的雜牌車在街上走

但老實說我很討厭這些垃圾雜牌車    因為騎這種車的人都是移動路障

直到gogoro出現才開始改觀    至少比起步我目前還沒贏過

但一開始的gogoro太貴了    完全不考慮

後來政府補助出來之後gogoro幾乎是大軍壓境  沒幾下子就變成台灣第四大車廠

這時候主流車廠才開始有點反應了

因為我去保養車的時候有跟老闆聊過    那時候是gogoro開始熱賣的時候

但當時還不到台灣第四    後來車行老闆也直言業績掉了20%

因為gogoro的保養他們做不到   那些吃很肥只會換貼紙的車廠才有點警覺性

後來政府想玩大一點就把這些車廠招來開會說想玩大一點問大家的意願

結果主流龍頭之一就開始嗆人了   為甚麼要用gogoro的電池系統當標準規格

我不能自己玩自己的嗎?(人家都快全島蓋好蓋滿了   你現在才要起步...)

 後來那間大廠真的自己弄出一台爛車....

至於電池站他原本想用車行還是經銷商來當據點換電池

 問題龍頭都賺飽飽了給協力廠商的條件聽說爛到爆    最後就是沒人要裡他

題外話   這間龍頭真的很敢    他看gogoro是每個月像手機依樣收月費

結果他也想照抄     本來起步就輸了(人家電池站都快蓋好蓋滿了你現在才要開始)

給的條件又差協力廠商都不鳥你    重點是車子本身的cp值也是滿爛的

 至少輸gogoro一條街   他贏的點就是市場目前保持領先

車做了很多年累積比較多的經驗    協力廠商比較多

但這些優勢還能持續多久?gogoro目前做的車還有很多缺點都能一下爬到第四大了

當gogoro累積更多經驗後未來會怎樣會很有趣

我在這裡同時要聊一個對照組   他叫做usb

一開始他只是微軟跟英特爾所發起的一個概念     後來矽谷的其他間電腦公司也跟進

 最後創造出來了第一個usb之後在2004年的時候這個世界上就已經有一億台的USB裝置

現在不知道這世界到底有多少USB裝置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一下wiki

如果當初微軟跟英特爾提倡的時候沒人鳥他們   現在這個世界不知道還會不會有USB

 但其實USB並不是最好的隨插即用    因為我用過IEEE1394他的效能根本屌打usb

 但是當時他的訂價錯誤   外加上很多大廠也同時是usb聯盟成員而且usb成本較低

最後所有製造廠全部跳到usb陣營去了      2008年的時候夾不死親手賜死1394

 然後蘋果就開始一蹶不振到哀鳳4才重新站回高峰

但現在夾不死去賣鴨蛋了   不知道庫克還能撐多久

 這兩個對照組有些地方很有趣    首先是gogoro目前的性能幾乎是屌打目前同等級的油車

所以他一飛衝天   在台灣的電車市場幾乎是無敵狀態

未來似乎有可能會是台灣電車界的霸主

反觀usb則是天生矮一截   被1394打到下巴都歪了  但最後全世界都在用USB

而usb開發者論壇雖然是非營利組織  但你要用他的成品

一個識別碼最低還是要500美(wiki寫的)    另外還有各種認證跟檢測也不會是免費的

前面講過2004的時候全球就有100000000台USB裝置

授權費跟檢測還有認證光用想的就不知道多可觀

反觀gogoro   就算他真的變成了台灣電車一哥

問題如果不能走出台灣到國際舞台上   那他一年在台灣最高能夠賣幾台車?

而且別的國家也沒閒著   據說日本就有honda為首的電車聯盟

而且honda做的電車還能夠當狗依樣溜
 
 
 
放到國際上gogoro還不見得能夠打贏其他國家的設計

打不過的後果就只能壓低利潤求售 商品利潤低公司當然更不可能發高薪啦

(不過依照台灣慣老闆那種死個性本來就不該奢望會發高薪吧)

這就是gogoro帶給我的領悟

至於台灣這種一攤死水的低薪環境要怎麼改變

去問當總統的人吧   我又沒領總統等級的薪水幹嘛浪費腦力去想這種問題XD
 
而且我不適合當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om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