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經濟方面的社會新聞
 
例如花媽舉債太高被柯P笑  柯P笑完後換DDP不高興什麼的
 
還有HTC賣給google  王雪紅還講幹話  恭喜前往google的員工
 
我是記者會很想問她  所以留在HTC的員工是太廢才去不成嗎
 
那把HTC搞成這樣的董事長又算什麼
 
但最有破壞力的就是賴缺德改勞基法鬆綁一例一休
 
改完之後被凹的七天假還是沒有回來   
 
賴缺德還好洨不知道從那蹦出來的台南經驗說勞工愛加班真有夠會講笑話的
 
 讓我想到劉文聰的經典台詞之一    如果有神仙可以當 誰要當畜生
 
 
 問題點明明就是普遍的薪資太低導致受薪階級必須加班賺加班費
 
不然誰這麼無聊喜歡加班的  還好洨什麼台南經驗來硬凹
 
當別人都是白痴就對了   滿想問看看台南人會不會覺得丟臉的   
 
因為放顆西瓜當行政院長都不會講這種蠢話

 
而且西瓜做錯了  我們可以打西瓜還能夠吃了他
 

 跟放個賴缺德當行政院長亂改勞基法感覺起來好像西瓜比較讚
 
還是台南人比較純樸依然相信所謂的台灣牛精神
 
我不住台南所以我不知道啦   但我看到這種垃圾言論就想要嘴一下
 
所以我把原本想要寫的回報拿掉  先寫這篇
 
這篇回報跟賴缺德亂改勞基法有什麼關係?
 
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等我寫完你就知道了
 
很早以前我拿過龍波沙空的錢雨符管   其實我剛寫不久就有人來問了

 但是我手上只有兩隻    所以沒辦法出讓   那兩隻符管至今還收在我的收藏櫃裡面

但我手上兩隻不出讓是一回事   我可沒講我永遠找不到了

所以我後來想辦法再從泰國弄來了幾隻

出去了三隻  一個是實習醫生   一個是櫃姐  一個是述律平

我忘了是什麼原因   後來實習醫生跟我說他拿到之後就很平順但沒有特殊的事情

順便問我其他人的回報    但我當時很忙這篇就擱置到現在我才想到要寫

 最玄的回報就是述律平    因為述律平他夫家是開食品工廠的據說在高雄有點名氣

 當我寫出來時述律平就對他很感興趣   因為他常常有錢關要過
 
其實是在很後面的時候我才終於搞懂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他們家的工廠就很像許多台灣中小企業依樣有著數不清的惡搞....

 傳到述律平他們手上已經是第三代了

原本第一代不知道做得怎樣  反正有賺到錢然後傳給第二代

第二代做的時候生態已經改變了   原物料等等開始漲了人工也變貴就做得半死不活

 後來第二代覺得做太辛苦了就丟給第三代做也就是述律平他們

述律平一開始接手也沒有任何經驗   就是標準的土法煉鋼   做中學

接手之後才發現一堆爛帳   算一算其實賺的錢很多都繳給銀行了

根本負債比太高   這還不是最慘的 最慘的是她老公腦子都是豆腐渣....

有時候你不得不承認有命運這種事情  我覺得述律平就是嫁去拯救他們家的

因為她老公實在不適合當老闆     有多不適合?

述律平講過他們家有個員工以前也是自己當老闆的

但感覺是投機型的公司    倒過兩次之後才去他們工廠上班

有一次那個員工在跟別人抬槓就說    他那樣也能當老闆喔   還笑得很高興咧

結果他不知道   老闆娘在他後面非常火  根本至尊36計翻版


後來我問了述律平那你幹嘛不開除他   述律平怎麼回我忘了但是述律平沒開除他就是了

除此之外他老公腦子常短路   上班滑手機跟他FB上面某個不認識的人去哪玩什麼的...

如果是我的話早就從他頭後面巴下去了    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那個白目員工的想法

 但我不會在公司講這種事情    要講也是在公司之外的地方講

 很明顯的述律平的老公真的不是當老闆的料...也沒有接班的使命感

 但他不接班的話賺的錢根本不夠他們家庭開銷

 不管喜不喜歡他就是必須當老闆   所以後面我有請述律平問她老公

你對這間公司有什麼看法跟願景    結果她老公回了一個讓述律平很感動

但在我眼裡是一個天兵爛答案    如果我在現場應該會把他轟出辦公室


 當自己在演鄉土連續劇阿   就算做到死也要把這個家撐起來什麼鬼的

 這不是一個公司老闆該有的態度

既然在這個位置就是要做老闆該做的事   因為底下的員工都是靠你在吃飯的

當老闆的人必須要想怎麼讓公司賺錢

因為除了養自己以外還要養員工    很多人都是靠著薪水過日子的

我要聽到的是營運方針怎麼提高利潤降低負債比   不是這種無聊的廢話
後來我有請述律平盯著她老公寫一份企劃書出來

 我沒有出什麼太刁難的題目  

就只是怎樣運用現有的人力物力還有原料在不增加成本或是增加最低限度的成本下

 研發新的而且利潤較高的商品出來

要寫出一本好的企劃書有幾個重點why what how

 為什麼需要這個方案(需求)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計畫)  會需要投入那些資源(成本)

 如果是一個真正認真思考這問題的人他在這企劃書的時候

就會越來越清楚他需要的是什麼    同時也會知道要怎麼做    還有他需要什麼

但很奇怪的是每次我叫人這樣做的時候   通常他們都不會做然後繼續問該怎麼辦

 不然就是做些沒幫助的事情述律平她老公也不例外

在我最後一次跟述律平聯絡的時候這本企畫書還是躺在她老公的辦公桌上

完稱之日似乎遙遙無期   更別提企畫書寫好之後的資源跟進度管控了

 不過算了    又不是我的公司也沒付我薪水  就隨便他了

 但題外話一下   我發現台灣很多企業都是沒有這種習慣在做事的
 
這樣做的差別在哪邊   如果你是很小的公司做的東西也很簡單的話

那這就跟你沒有關係   但假如你想要做的事情很複雜

需要很多資源跟人力協助你完成的時候就有差了

因為很多公司最初都只是小小的家族企業

沒幾個人又彼此有親戚關係   大家都很熟講一講就什麼都OK

後來運氣好越做越大   公司一下子變大起來就爛了

 假設從10人的公司變成100人就好了

 首先是你不會跟100人都很熟   每個人要做什麼事?要怎麼搭配?

部門與部門間怎麼運作?   要有那些職位?

原本的親戚不計較就不見了   接著就開始內部搶資源

重要職務就開始安插自己人   放顆西瓜也沒關係只要西瓜挺我就好

你覺得這樣的公司會做出什麼出色的產品出來?當然是一堆垃圾

不好用沒特色錢花了還會覺得很不甘願的鬼東西

其實我還想多寫點企管相關的東西的   但有人抗議了就先跳過吧

不過我最後還是要講一個東西叫做木桶理論



一個木桶可以裝多少的水在於他最短的那片木頭有多長

一個企業能夠做多大也是相同道理

後來述律平拿了錢雨之後第一次回報就是跟我講很多蟲會在他身邊繞

因為述律平他們公司是食品公司  所以最注重衛生

有蟲跑過來這件事情最明顯  一下就發現了

再來就是他後來去郵局辦事   正常要排隊30分鐘

結果有人直接給他一張號碼牌30分鐘變成排3分鐘

之後述律平就把符管塞到她老公的公事包她老公還嫌上班要帶的東西又多一樣

但真的有差   他開始會做一些當老闆會做的事情  例如   算成本....

這件事情最有趣的地方是     當時高雄有間他們的黑心同業被抓了

就是那間上報的黑心店家    一上新聞版面之後做學校營養午餐的商家都跑去他們公司了

聽述律平講才知道高雄的營養午餐預算才25元/餐  台比較好一點35/餐

這些廠商在他們公司大吐苦水就是希望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原料

後面述律平的老公就開始一邊算成本一邊搖頭

因為這些單就算接了也幾乎沒有利潤   賺到的錢比紙還薄

反觀為什麼黑心店家能夠接?因為他就是用黑工而且壓榨他們每天上班15小時阿

外加一堆添加物來降低成本搶生意讓正常經營的廠商根本沒能力跟他競爭

因為他的人工還有原料就是成本比你低要怎麼競爭

最後讓這種黑心廠商爽爽賺    而守法的商家只能艱苦度日

反過來講就是這個政府在欺負守法的人 

而這次修勞基法等於更進一步幫助資方打壓勞方

因為勞基法是少數勞方可以跟資方談條件的依據

如果連勞基法都不能保護勞工   那還有什麼可以保護勞工的

我更懷疑的是那什麼台南經驗背後藏的是什麼鬼東西

賴缺德在入中央當行政院長之前好歹也是DPP裡聲望極高的行政首長

結果腦子裡也是裝大便   非常懷疑這個政府有能力做出什麼建設來

一個國家之所以需要政府的存在就是期望他能保障大多數人的利益

同時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   讓努力的人可以獲得應得的回報

現今的社會環境早已生病了   不管實力再好跳來跳去都是一堆爛工作

賴缺德還打算擴大災情    叫他賴缺德實在是名實相符

難怪台南跟高雄拿這麼多中央補助最後在地產業還是發展不起來

人都跑到台北打工住在破爛的鳥籠套房裡面    不是一句重北輕南就能矇混過去的

希望這個政府能夠記得選他出來的目的是什麼

 
最後還剩下櫃姐的回報   但不算特別就是了
 




 
 
我一直覺得這世界是男人掌權是很有原因的   原因就是男人不像女人會有選擇困難症

櫃姐的選擇困難症特別嚴重   尤其是他非常喜歡選擇選單上沒有的東西這點

有機會我其實應該要這樣回他的

 
但這一次他成功了    因為他把錢雨跟樂透符管大盒裝給帶走了

 比較神奇的部分有兩個   第一個部分是其實櫃姐其實是沒有錢拿的

因為台北居  大不易  而且櫃姐是一種傷荷包的工作

因為他的工作場所整天散發的訊息就是  買吧~買吧~快來買我啊

外加上沒有客人的時候不是不是胡思亂想就是劃手機看更多催眠訊息

然後洗腦完後就變得更窮    所以我不覺得當櫃姐是個好工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om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