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了這麼這麼多篇跟佛牌有關的文章之後勉強算微有薄名了
 
不過最近我遇到了兩件比較感慨的事情之後
 
我覺得我應該寫個提醒文來提醒一下佛牌真正的意義
 
事情是這樣子的
 
這兩個案例的事主都是跟我請過貓奶極究版的委託人
 
隔了很久之後我們有再聯絡
 
不管看這篇文章的你信不信
 
貓奶是真的有幫助到他們
 
但是佛教有一句話   神通不敵業力
 
如果你要我解釋的話我會講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大禹治水尚須疏導駿融
 
要解決很困難的問題怎麼可能只靠一面牌就能搞定
 
佛牌所存在的意義是讓請牌的人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並且協助他們走的順利一點
 
但並不是叫人整天依賴牌然後把問題完全忽視
 
這是我不太願意見到的結果
 
而且他發生的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貓奶極究版的其中一個拿到手的委託人是一個運動教練
 
在他跟我請牌的一年前他們家就超級精采的
 
公公長年臥病在床婆婆看他不順眼
 
小叔偷賣掉公婆的家然後花天酒地後又欠了一堆卡債
 
老公是基層公務員而且有點大男人主義
 
人格應該不算很差
 
但是說真的頭腦不是很好...
 
婚後他們是住娘家這邊
 
說實話小孩沒有教的很好(這有可能是我對死小鬼的偏見啦)
 
運動教練本身手藝很差他自己都承認做的菜很難吃...
 
家事也做得七零八落的
 
外加上死小鬼們很吵所以他在家中其實過的沒有很好
 
這還不是最慘的
 
他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是老公
 
如果只有養他們一家的話應該會輕鬆愉快啦
 
但是可能嗎?當然不可能
 
因為小叔是個廢柴所以公婆家裡的開銷是他老公這個長子要承擔
 
基本上小叔是不可能有能力負責的
 
所以那個孝親費當然是他們家負責的大約是他老工薪水的1/2~1/3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給爸媽孝親費
 
但是印象中他有一些他家部分的開銷
 
還有他自己家庭的開銷扣一扣等同是一個月光家族
 
有的時候還有些額外的開銷因為老公會想搞副業跟投資
 
但是結果都是失敗收場(哇咧)
 
最近有稍微修正一點
 
但不是因為死心了或是認知自己沒那個命
 
而是因為現實狀況沒有多的錢可以讓他再去灑....
 
然後他以前拿完貓奶之後應該是真的有讓他少挨罵一點
 
所以後面他一直想跟我拿東西
 
但是他又死都不跟我講他遇到怎樣的問題
 
只會跟我講很苦很苦
 
他不講的話我都當他是無病呻吟
 
反正他也不會常來找我
 
直到後面有一陣子他頂不住了
 
整天問我這個牌能不能幫他那個牌能不能幫他
 
幾乎是隨機的亂問
 
問到我很想直接把他封鎖掉
 
他才很凌亂的把他們家的問題點講出來
 
還講得七零八落的要我自己去整理
 
重點歸納之後我才大概整理出這樣的資訊
 
主要是這幾大部分
 
金錢   人際關係  時間管理  子女教育
 
當你把這些問題拆開歸類之後解決的辦法就比較找到了
 
問題事主老是在心煩意亂的情況下我看他應該也沒機會想解決辦法
 
而且他每次都只會哀說我好痛苦又不把問題講出來我才懶的鳥他
 
比較煩的是他一直亂槍打鳥在問牌這才是我很討厭的事情
 
因為這是在汙辱專業
 
我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就叫我推薦
 
這樣我跟夜市裡算命的有什麼不一樣
 
而且問題點不在於他要帶什麼牌
 
而是這些問題他要怎麼面對跟解決這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要找到解決辦法絕對不是靠牌而是要靠智慧跟勇敢面對
 
這才是唯一解
 
我常常覺得目前的青壯年是時代的眼淚

 這要分成幾個角度講

 首先是經濟層面簡單講就只有一句話

外在環境已經改變了   但是慣老闆們開的薪水沒跟著變還倒退嚕

同樣的工作已經沒辦法撐起一個家

所以很多人選擇不結婚

現實是殘酷的   賺的錢沒有辦法變多就只好用分配來解決問題

所面臨的結果就是

不是養上一代就是養下一代

而且從出生率來看我相信很多人的選擇是養上一代

如果他們想的跟我想的一樣的話

那答案就只有一個

自己都過得很辛苦了幹嘛還要多害兩個人(另一半跟下一代)

另外一個是知識面

我不知道現在的教育是怎樣

我只知道圖書館的晚上跟周末比以前熱鬧太多了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如果跟他們講努力讀書畢業之後也只是一塊新鮮的肝

不知道他們會做何感想....不過這太邪惡了我做不出來....

當然我必須講目前的教育其實跟以前比是有進步的

因為新的世代做了以前我沒想過也做不到的事情


這兩件事情背後有其意義

新的世代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避免被一些死老頭賣掉

老實說我佩服他們的勇氣跟行動力

因為我回到12歲跟18歲應該也不敢爭取自己的權力吧

另一方面我覺得他們很悲慘

因為會培育出早熟性格的環境大都不是什麼好環境

這代表目前的台灣環境其實不是很好

回頭看看自己那個年代又覺得自己很倒楣了...

因為我的那個年代當老師的可以很混

他們常講的就是補習班老師也不怎樣

因為你們在學校聽過一遍了所以才覺得他們很厲害(一點也不是)

不然就是遇到問題不想解答就說以後你們就會懂了(結果我看也沒幾個人懂)

簡單來講就是培育出一堆不會用腦的殭屍

而這些人就是社會的亂源

會把經濟跟教育特別拉出來講是因為我覺得這就是問題的關鍵

 首先是錢的分配問題就足夠搞得整個家天下大亂了

 一開始問運動教練他老公到底賺多少他就死都不講

 後來再問他到底經濟狀況是幾個人要開銷才吞吞吐吐的講上面的狀況

 老實講如果只養他們自己家應該還滿夠的

 (老公+運動教練+女兒+兒子)

問題再加上公公婆婆(公公還有醫藥費加成跟婆婆孝親費)

 這樣就差不多吸乾啦

 還好不用養廢柴小叔不然這個無底洞會更恐怖

基本上會盜賣他人財產

(父母還沒掛之前那間房子都不會是他的  就算掛了也有一半是他哥的)

 他應該也有嚴重的品德缺陷吧

 這才是最可怕的   因為那個洞是永遠填不滿的

 如果是我來看的話我會用的是比較沒人性的方法來解決這件事情

以前我待過國泰集團底下所以我老闆在歌功頌德的時候會提到一點蔡家的家務事

 國泰蔡家跟富邦蔡家現在還會不會一起吃年夜飯我不知道

 但是當年十信案的時候很多人都預估蔡家其他機構會幫蔡辰男跟蔡辰洲

 結果我老闆完全不理他們

他私底下有跟我上面的長官(家臣等級的)說

 如果當時他出手搭救的話應該他自己也會倒

 所以後來他根本不理他們

 換來的結果是每年的年夜飯都要吵架一次

不過跟負債幾百億來看的話我也會選擇同樣的做法

 反正一年才難過1~2天

 再機車一點就直接飛到外國度假惡意缺席的話連對方的臉都不用看到

 好心情自然就不用受影響

 運動教練的夫家那邊我可能會用類似的方法來建議

 雖然這很沒人性....但是沒人性總比一起死好一點

 沒有人想當壞人的啦    但是每個人都當好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我的話應該先跟小叔打官司

 不過基本上不要指望廢柴有本事變出錢

 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把他關到牢裡不要再來亂了

 如果他會怕的話搞不好還能逼他分擔一點孝親費

(不過我覺得廢柴不可能有錢   或者他覆幾次之後就開始裝死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

 這樣做目的是讓他知道惡搞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

 這只是一種牽制手段而已

 法律的存在就是解決一些無解的麻煩事

 不然被這種鳥事纏上又無力解脫再努力也是白搭

另一方面也可以殺雞敬猴給婆婆看這個媳婦很可怕沒事不要亂搞他

 比較麻煩的會是老公那一關

因為很現實的就是錢誰賺的多講話就會比較大聲

 如果老公不挺他的話第一步就走進死胡同了

所以要做的是先爭取談判的籌碼

 那就是要外出工作了    賺的越多講話越大聲

 我不知道運動教練跟她老公是怎麼認識然後決定結婚的

但是會走到現在這個局面就是因為

 他老公吃定他離婚或分居之後他的生活品質一定會比現在差

 假如在結婚之前運動教練就能經濟獨立的話

 就可以學某些臭三八大喊

不結婚我也可以過得很好而且更有生活品質幹嘛要幫你做牛做馬

 外加上他真的有做到的能力的話

 運動教練手上就會有比較多的談判籌碼

 也不會走到今天這種局面

 明明是他的問題為什麼是我來回答

 因為他就是拒絕動腦的那一群裡面其中一個(茶)

 我不知道他在學校裡學到什麼

但在我來看學校教育分成兩種層面

 一種是高等教育   追求的是更高深的學術研究

 一種是普通教育  追求的是讓人學會獨立思考

我很走運的是以前當學生的時代有遇到一些怪咖教我一些有的沒的

讓我有機會發現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所以我今天才有機會是寫出有魅力的文章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我

但至少奶嘴跟其他的一些人看我都覺得我怎麼永遠有用不完的梗

其實我會的事情只有一件

那就是獨立思考罷了

當然   這樣還是不夠的

因為解決這種問題並不是只靠獨立思考就能迎刃而解
 
因為解決這種問題並不是只靠獨立思考就能迎刃而解

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既然錢不夠的話要怎麼用分配比例讓錢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這也是我覺得最不想理事主的部分

算個差額在那邊拖拖拉拉

都不知道這些問題是他的還是我的

 反正不理他我還有更多時間做別的事情不如讓他多痛苦一點算了

 算出這個差額其實是滿重要的

知道差多少才可以想的出解決方案

 順利一點的話或許可以跟家裡商量出去工作

 然後把某些勞務外包給其他家人做就好

 因為講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強項

 如果那些家事勞務事主本來就做不好還硬做的話

 那還不如用錢折現比較好

 因為硬做也是效果不彰被嫌笨手笨腳

還不如學我的公民老師

 他每年過年都準備兩萬塊大紅包給公婆

 結果年夜菜吃完期他妯娌都在廚房拼命

 他人在客廳跟公婆喝茶而且沒有妯娌敢講他壞話

更厲害的是他不給孝親費而是給加菜金

 兩者不一樣在哪裡?

 給固定的孝親費對方會覺得這本來就是你該給的

 而加菜金是想到就他想到才給或者對方暗示這就有一點討的意味

所以他姿態都可以放比較高而長輩也對他比較寬鬆

 換成政治語言就是他有很高的實質影響力

他每次上課都喜歡屁這個我聽久了都會背了

不過每次聽他屁這個的時候都讓我想到這個故事

 在過去久遠劫,有兩兄弟,哥哥是講經學者,每天都在研究經典,智慧高超;弟弟為人熱心處處服務他人,不辭辛勞。一人修福,一人修慧,各有所長。但可惜的 是哥 哥只顧研究經典,利益他人;弟弟則是勤勞助人,卻不愛讀經,不求瞭解經義,開發智慧。由此緣故兩人的因緣果報各有不同。

哥哥後來修行有成,證得阿羅漢果位,卻因為過去不曾與人結緣,到外面托缽都沒人肯供養。弟弟因為生前沒有修智慧,投胎後成為一隻受國王喜愛的大象,雖然是投生在畜生道,卻很有福報,生活在皇宮裡面,吃的山珍海味,身上披滿了瓔珞珍寶,十分快樂。

有一天這位羅漢經過這隻大象身旁,用天眼觀察,看出這位大象原來是過去世的弟弟,他有感而發的說了一偈:「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 缽。」意思是說:身在皇宮,享受再多的富貴榮華,依舊還是輪迴。自己雖然已證德阿羅漢果位,卻生活艱難,連衣食都不得溫飽。這時他才發覺到,原來修行是要 福慧雙修!

比對了一下我老師跟事主這位運動教練

 我的公民老師是兩者優點的結合

而我的事主則是兩者缺點的結合

兩者每天的生活品質應該是天差地遠

一個是每天都活在天堂一個是每天都活在地獄就差很多了

這種事情看多了之後我覺得生活智慧跟態度其實比牌重要太多了

我不知道看這篇文章的人會帶什麼牌過著怎樣的人生

但我知道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

而生活的態度跟智慧能發揮的影響其實是超過牌的

與其整天問我哪面牌比較能幫助自己

不如問自己每天可以解決多少的問題比較實際一點....

因為第二個事件比上面那個運動教練讓我更感慨一點
 
 第二個的事主比較沒有這麼複雜

 但是我想不出答案....

 他以前跟我拿了愛神之後終於追到了把N年都沒把到的女友

 後來某一天他突然跟我講要分手了....

 那時候距離剛追到手也才1-2個月

 我心裡想怎麼這麼短命的戀情

 然後我不太敢跟他聊這個...

 隔一段時間之後我才從他嘴裡問出癥結點

 原來不是女朋友變心之類的

而是女友的爸爸得重病(不會馬上死的那種)

 然後他家裡就講不要害人家

 所以不准他們交往

 聽完就覺得有比瓊瑤小說還誇張

 後來的結果是雙方必須偷偷幽會

然後瞞著女方父母才能交往

 這件事情讓他很苦惱

 然後他跑去高雄拜四面佛

 靈不靈先不講   不過感覺需要長期奮戰....

 我們聊了一個晚上的結果是

重點不是感情出問題   而是金錢上出了問題

 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點

 如果說佛牌沒幫他的話   那就沒辦法解釋愛神到手就把到了

問題把到之後下一個難關又接著來

這段戀情一整個超不順

雖然得到了心得不到人....

後來我試著跟他聊問題癥結點是錢

 他也同意   不過後來我們在這邊撞壁了

因為最後我找不出來任何可行的方案

最後就只能跟他講等你找到其他能賺錢的方法我們再討論吧

因為在討論下去也不會有結果的啦

那就不要浪費時間

不過我在想既然愛神願意幫忙那這件事情應該是有解的

只是我們沒找到解答而已

 但是找答案的人不應該是我而是事主才對

因為我不會比他本人清楚他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希望哪一天我可以聽到很棒的回報

不過我也要講有心就有路  有路就能行

很多時候人其實是自己限制自己的

 或許他可以多多思考他還能做什麼會比較有幫助

講到這個又讓我想到了一個失聯很久的委託人

 他叫做小白兔

 他的狀況才是真正的無力

因為家庭問題是最困難的    外人沒有辦法說什麼

 不過我最近發現我家附近有個湖

 然後有很多貓咪住在那邊

最好玩的是一個貓家族總共有五隻貓(不是五隻羊喔)

 爸爸是純白貓   媽媽是三色貓

小孩有黑貓跟花貓

其中有一隻小母貓特別愛跟人玩    所以白貓爸爸總是守護在她身邊

也許我沒辦法幫助他解決問題

但我希望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帶小白兔到我稱為貓貓樂園的湖邊去看貓

(真的算滿多貓的   大約有10多隻在那邊定居)
 
 
 
 也許我還是沒辦法幫他解決問題
 
但我希望可以陪小白兔看貓
 
至少他會心情好一點
 
剩下的也只能慢慢想辦法了
 
還是那句生活智慧跟態度永遠比牌重要

有心就有路   有路就能行

我把這句話送給所有帶牌的人

by phan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antom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